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

變形

「每一段真愛與友誼,都是一個轉型改變的故事。如果我們在愛過之前與之後都還是同一個人,那就表示我們愛得不夠。」--《愛的哲學課--雲遊僧與詩人魯米》

正如,一塊冰亳不猶豫地成了一泓水,再成了一片雲,又落下成了雨,然後進入泥土,成了嫰芽的一部分,它們沒有恐懼,只是自然而然的生命歷程,但我還是非常害怕,光是想起就會怕得發抖,關於進入一個攪拌器,被磨成肉碎,被他吃進肚裡,在胃裡消化,吸收成為養份,或排出成為廢物。可見,人類要經歷漫長的修煉,才能參透自然的智慧。





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灰色的河流



那天下午,跟P討論改編的事,她說︰「皮膚的接觸會讓人產生情感上的依賴。」這句話一直留在我的腦裡。

久未探貓。打開貓咪房子的門,藍莓貓已坐在屋的深處,以一種看著熟人的目光一臉冷漠地看我。我喚她,她不理會,只是與迎面走向她的紫菜互舔對方的臉。我蹲下來,把手放在她的頭顱,順著脖子一直撫向尾巴,便湧起了流淚的衝動。分別多時,平日也沒有特別掛念,或許情感其實銘刻在皮膚的組織裡,當我們仍然住在一塊的時候,她總是會坐在我的附近,讓我把手擱在她柔軟的身上。
那天,剛認識的朋友問我︰「摸藍莓貓是一種怎樣的感覺?」我一下子想不到什麼,只是告訴他︰「肉肉的。」今天下午,當我的手再次觸及貓,便知道,那是把手放進一道灰色的湍急的河流裡的感覺,所有的所有不斷流逝,什麼也無法抓緊,在指縫間流過的水,略過了當下便永遠不會重來。

藍莓貓顯然也記住了那些日子,披毛被我的手撫過,便放鬆身子躺下。之後,我在收拾房子,讓她們可以躺在乾淨的地板上,藍莓就坐在旁邊盯著,就像以前,我寫作,她就躺在稿紙上。忙完所有要務,我什麼也不做,進入了貓的角色,坐在她身旁,把她當作主人陪伴她,她似乎很高興,尾巴掃過來又掃過去。不一會,我就離開,把門關上。她仍然留在原來的位置,沒有走出來送我,但這就是我們之間的默契︰「我是愛你的,但我不要依賴你」。牽掛是一種壓力,容易讓貓生病,因此,懂得在感情上自我保護的成貓,身子會比較強壯。

「皮膚的接觸會讓人產生情感上的依賴。」是的,因此不要輕易跟任何生物有皮膚上的接觸,否則,皮膚的記憶比腦裡的記憶更難以清除,或,乾脆盡情地跟任何生物有皮膚上的接觸,那麼,過度頻繁的接觸會讓人記不清楚到底誰是誰,混亂的記憶便無法滋生危險的情感。

走出了房子,走進了郵局取一份掛號郵件,是T地的她寄來的貓咪月曆。她記得貓咪跟我已經分開,因此遠遠送來T 地的平面貓以作陪伴。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得到如此窩心的對待,但這大概跟我無關,只是遇上的人都充滿善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