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

“Sometimes you have to do something unforgivable just to being to go on living”










在《榮格自傳》中,他提及那段生命瘀塞的時期,就在妻子死去,又跟佛洛伊德決裂之後,突然,他感到茫茫無方向。

他每天去拾石頭、做模型、畫曼陀羅,做各種看似毫不相干但直達內心的事情。直至一位女病患寫信告訴他,他畫的曼陀羅,是一幅幅藝術品。他激烈反對這樣的說法,但同時,他靜觀自我內在的對話,他想到,有一個聲音會一直跟隨他,如果他輕信自己所畫的是藝術作品,而且朝著這路向發展,終有一天那聲音會反問他︰「你以為這樣的畫就是藝術嗎?它根本一無是處。」他說︰這樣的聲音足以毀掉一個人。

而我從沒洞悉,這樣的聲音的破壞力,我可以感到它在我之中,活了很長的時間,它也在我認識的大部分的人之中,人們互相詆譭和傷害,但因此而死去的人非常少,大部分的人都只剩下一點點。只有一點點地活著。



適用於現代人當前的原型就是,分裂。榮格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