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

對抗

為什麼他們會說,遊行的人是因為找不到工作,沒有更好的經濟條件才上街,而看不到那是因為那些人其實是對四周的人、環境和生活方式有深厚的感情和同情才不得不大聲吶喊;為什麼在嚴重貧富懸殊的情況下,他們願意把昂貴的稅收用以興建一條鐵路,而看不到人們半生依靠的土地,看不到低下階層的需要。
那是一種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地變厚的麻木。日常生活是一種強力清潔劑,足以抺去許多可貴的價值。當舒適、便利、快速、利益成了一種習慣,可以犠牲的東西便愈來愈多,甚至無處不在,為了興建更高樓宇而拆掉低矮的舊樓;為了建起超級商場而拆掉一整條街,趕走一堆居民;為了一條鐵路,拆掉一條村;為了更低成本更豐富更有效的生效量,把雞和豬困在狹窄骯髒的籠子裡,把小雞的嘴尖削去才丟進絞絆器絞碎作飼料。忘記了社會上跟自己不同的人,忘記了另一種生活的可能,忘記了另一種生物其實也有感覺和感受。如果這樣的麻木繼續茁壯長大,結果就是沒有什麼是重要的,沒有什麼不可以犠牲,沒有什麼不可以被剷除。
有人說,維持社會和諧是重要的,但如果和諧一致的背後是珍貴價值的消亡,已經所剩無幾的選擇被剝奪,把最貧窮的一群趕到邊緣去,和諧真會帶來文明和發展嗎?
遊行的人以理性具創意的方式,重新定義了示威和街道的使用,也喚起了關注。這行動是重要的。但大概不是所有人都要參與社會運動,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樣做,然而不同的人,都可以在不同層面做不同的事,以記憶對抗遺忘、以創意對抗習慣、以對世界的愛對抗殘酷和虛偽。我懂得的不多,只會書寫,親愛的朋友們,請以你自己的方式進行對抗,對抗生活中種種的麻木。這是一場漫長而不大可能有結果的革命。
因為生活中各種似是而非的價值觀,各種似是而非的說法,終會像一個浪,輕易把人淹沒,如果不進行對抗,便會成為那浪的一部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