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

拒絕成為沉默的旁觀者

那個寒冷的晚上,到了立法會門外,又走到遮打花園,看看菜園村的居民做的菜、地上的帳篷、朋友在唸自己或別人的文章,我坐在地上看著被發亮的高樓包園著的天空,只有一顆星,雲移動得很慢,樹顯得格外低矮和瘦弱。坐著坐著便冷得發抖,但因此而記得,我們有使用街道的權利,以自己的方式使用街道,而不只是匆匆經過。

今天傍晚得知高鐵撥款還是通過了,立法會有人憤怒得離場,另外的人紛紛舉手贊成。我在電腦前看著新聞的片段,贊成撥款的示威者表示,要吃飯和工作,避免這城巿變得孤立,連日來有不少人寫了為數不少的文章,連結這城巿和其他的城巿的文通工具不止一種,建高鐵的方法和路線也不只有一種,都分析得非常清楚,我不打算再重覆,只是在想,贊成的人是不是真的知道,被剝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居住的地方的那一群人的感受,政府這樣處理事情和立法的手段,終會為這城巿帶來什麼後果。

如果一個社會裡,不同階層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互相壓迫是不能改變的事實,如果每一個互相壓迫的情境,只有三類人︰壓迫者、被壓迫者和旁觀者,最後一類佔著大多數,壓迫者是可恥的,但更可恥的是保持沉默的旁觀者。知道撥款通過了,我感到憤怒和悲傷,但並不無力或無奈,也不因而認為,我們大力反對也改變不了結果是值得失望的事,因為無論如何我的立場不會改變︰拒絕成為沉默的旁觀者,拒絕成為麻木的人。

歷史必然會重複,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,今天的結果說不準是好是壞,真正重要的或許是我們到底是個怎樣的人,以怎樣的方式為自己身處的環境和社會負責。

這就是我今天想到的事。

延伸閱讀︰高鐵戰訊:八十後斷食120小時 ‧ 大專苦行開始 ‧ 星期四開始文化營
新老社運互補 自發求真上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