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

孤獨星球



皮膚是一本,太艱深晦澀的書,當本來雪白的書頁上,又出現了新的而且令人難以理解的新造的字,那是表示,人們還沒有找到消化它的方法。因此,它不得不以暴烈的方式,一再浮現。

《太陽的血是黑的》(胡淑雯)有這樣的一個段落,「我」把爸爸帶到醫院治療皮膚病,但他花了太多時間也找不到醫院的位置,當他到達目的地,看到「我」時,便開始了漫長的辱罵,用盡了所有污言穢語,罵女兒和女兒的母親和母親的母親以及她的祖母,那謾罵蔓延了許多條錯縱複雜的街道。然後「我」終於崩潰了,除了哭,也發現臉上的炎症像燦爛而畸型的花朵紛紛長出。於是她也不得不去看皮膚科醫生,但醫生說︰

「『這是治不好的。』皮膚負責感受,身為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,它最不擅長的就是自欺。皮膚非常誠實,不誠實不足保護,或享受。
『你只要被吻過、燙過、被人擁抱或鞭打過,就一定明白我的意思。』」
(頁33)


《疾病的希望──身心整合的療癒力量》這樣闡析關於皮膚的問題︰「皮膚的功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,就是在分離與接觸這兩極之間徘徊。對我們而言,皮膚是最外層的身體界限,同時使我們與外界連結,興周圍的環境接觸。我們是透過皮膚向世界展現自己︰我們也無法改變皮膚(原意也指「本性難移」)。皮膚以非常單純的方式反映出我們的本質。」(頁227 )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,這兩本書的片段,縈繞在我的腦海裡,一段很長的時間,當我讀到他的訪問,看見他的皮膚出現在MV中,便激動得快要哭起來。

如果每個人的皮膚同時是一個星球。

那個早上,當我又捧著一面鏡子,讀著那本令人難過的書,而且始終找不到解讀的方式,灰色的貓又走到我身旁,以毛茸茸的身軀貼著我的小腿,仰起頭對我說︰「別再困在這本書之中,要是仍然讀不懂,先放下它。來摸摸我吧,跟我一起活在當下的片刻之中。」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