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

豢養雨

自從跟貓分別,就住在一所只有自己的房子裡,雖然曾經替朋友暫時照顧兩頭貓咪,但那只是一段很短的日子。朋友的貓回到主人懷抱後,我哭過一陣,不久又感到輕鬆自在。生命裡的所有孤獨時刻都是一種恩賜。偶爾想念和貓互相依存的日子,便會渴望再養一頭貓,不過,要是新的貓來了,舊的貓留在我心裡的回憶就會被沖淡,我可以忍受無法再跟她們一起生活,但難以接受失去關於她們的記憶。
於是,我把雨當作一頭新的獸來豢養。那是今年三月的事,我決定把這一頭龐大而難以捉摸的獸放養。養雨的好處很多,其中一項是不知道牠什麼時候回來,但牠總得回來。
島上的房子,三面迎雨,夜裡,在夢中轉醒的片刻,打落在窗子和冷氣機頂部的聲音,像貓的腳步慢慢走近(以往,貓們總是在黑暗的深夜裡走進房間探望我,像兩個時常在錯誤時刻串門子的訪客,而且並不介意自己不顧禮儀),許多次,被雨驚醒後竟然睡得更安穩,那獸只是說:我回來了。要是雨愈下愈大,暴猛地衝擊著整個島,因為牠需要一個激烈的擁抱,要是雨斷斷續續地下個不停,那必定是牠疲倦得需要蜷縮在附近,一段更長的時間。獸會帶來陰涼的影子,掩蔽處暑的高溫。

那時候,我就不必帶傘出門,可以直接走進外面潮濕柔軟的世界,撫摸獸,把整個人埋進獸濕漉漉的絨毛裡,而且會聞到牛奶混合鐵鏽的氣味。
雨獸會對我說:我不是貓,起碼,不會先於你離去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