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

瓶子

當人們長得太大,到了一個程度,就可以意識到,彼此不再是相同式樣的瓶子。

他不是我想像中的那個瓶子,所以無法把我擠進去,而我,當然也不是他所預期的瓶子,所以無法恰如其份地容納他。我們假裝不知道這個事實,或至少視而不見。

所以,有時候,我就乾脆放棄喜歡自己。過去許多年,我小心翼翼地遵守所有專家的忠告︰喜歡自己。似乎沒有一件事比喜歡自己更重要。可是就在那天,在那所大型家具店的長方形鏡子之前,我瞥見自己沒有化妝的臉,才想起我忘記戴上面具,而且把內裡的自己完全暴露出來,剎那間,直掉進了討厭的谷底。喜歡已經很累,我只能讓它休息,任由它休息多久便多久。

正如,那天的清晨,跟電話的另一端的人道別後,我就不再想念他。畢竟,已經思念了太久,所有關於他的念頭都已呈現出異常疲憊的狀態,我只能讓它們休息,以免它們太早全數死去。

直至,在再看見他之前的三十六小時,我會重新練習想念的把戲,以免讓他看到我冷漠的神色,發現某種無感的端倪,正如,在再次面對觀眾的四十八小時之前,我會再走到一面寛闊的鏡子前,再次練習喜歡自己。有人說,只要足夠喜歡自己,就能讓坐在面前的人相信,你很喜歡他們。這樣,大家就不會輕易陷入鬱鬱不歡的局面,就像捧起一個瓶子,而且摸不到瓶身有任何裂痕那樣,會令人生起一種僥倖的錯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