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忘年



忘記了有多久沒有跟朋友見面。指的並不是碰面而已,而是好好地坐下來,吃東西,聊天,共處。即使在好友T仍在香港的日子,我也不大願意見人。有時候,即使在電話中跟她約好了時間相見,到了那一刻確切來臨,我還是會致電推掉或改天再約。沒有任何原因,只是要把自己妥善地收藏,就像把散落的書本安放在適當的位置而已。有時候,不得不外出工作,我必定會化妝,並非為了改善儀容,只是為了戴上一張安全的面具,讓遇到的每一個人都留在離我更遠的地方。幸好我的寫作,只須待在家裡。那是過去的那一段時間,我最感恩的事。隱蔽並沒有什麼不妥當,起碼,大部分的時間留在家裡,我可以和貓咪互相陪伴、打掃房子、做瑜珈、在家煮食、寫作、讀書、發呆、狂叫或流淚(作為一種自我療癒方法),並沒有什麼不好。我並不感到擔憂,畢竟生命裡總會有這種日子,整個人消沉,直至沉落到自己的根部。


我真正感到焦慮的是,時間一點一點地過去,每天的日出和日落都流轉得更快,可是我似乎還沒有準備好長大。所謂的長大當然是比較而得出的概念,當中也包含著社會的要求,但當這種要求內化成了自我的一部分,它再也不來自外界也不再是他者,而是某個嚴厲的「我」。

說不清楚是什麼原因,我放下了貓咪,舒適而穩固的家和最重要的關係,跑到城巿的另一端,住在一所村屋裡。那裡近海,聚居了大量流浪貓咪,起風時四周隆隆作響,房子彷彿搖搖欲墜,凌晨時份,會聽到不知從哪裡傳來的像極嬰兒哭叫的動物哀號。

在一年即將完結的時候,我想也沒想便參加了朋友家裡大夥兒的聚會,那是一個忘年會,主題是吃。天氣太冷,他們把紅酒、白酒和果汁放在陽台,那裡就是一個天然的冰箱。K早已做好各種精緻可口的食物鋪展在桌子上,像美食展覽,而桌子挨著擠滿了一堵牆壁的書。她在廚房洗洗切切,我們在客廳插科打諢。跟C認真地交換了近況,D從書房給我看榮格的 “The Red Book”(從沒想過可以那樣一頁一頁地翻看,這讓我激動了好一陣子)和他找到的榮格全集。後來朋友都來了,我們一邊吃一邊笑,看著朋友夫婦照顧嬰兒,隨便扯到素食和肉、中醫和疾病、電影和書。

夜深離開時我才發現,自己竟然忘記了怕生和拘謹。

早上醒來的時候我想,新的一年,先慢慢地耐心地讀榮格, “The Red Book”和其他所有的著作。

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觸碰

我感到,自己是一隻失去了外殼的龜。血管和肌肉,就這樣赤裸裸地暴露在空氣之中,任何事物都可以攻擊,而所有輕微的觸碰都會構成傷害。
一隻沒有外殼的龜就爬行多遠就多遠。

食物


後來,末日並沒有來。但,有些什麼也可能不知不覺地結束了。舊事已過,一切都變新的了。有一個這樣的寫作班,讓我想做一點食物,究竟有沒有可能,一邊吃可口的食物一邊上課?而其實,我還沒有想到要做什麼好吃的。

好好生活寫作坊
13EAY10101

寫作只是一種運動,活動心裡腦裡平日不大碰觸的部分。寫著,專注於一種呼吸的節奏,慢慢,會感到內部某種遺忘了的痛苦,慢慢,會感到身體裡某種麻木了的愉悅,然後就會發現,苦和甜,原來無法分割,就好像,看著一面鏡子,從自己臉上的陽光,照見陰影,或,從陰霾的面目,看到那原來還有光,寫作原是為了,跟鏡子裡的自己更好的共處,因為光亮和影子原是一體兩面的事。如果寫作通向了他人,要寫還是為了,跟鏡子外的世界,更好的共處。寫作能讓人,更好地活著。.
這就是,本寫作坊的目的。寫作需要,紙和筆,一個開放的心,一個等待舒展的身體。

24/2/2013 ~ 7/4/2012 (Sun)(13/3 PH 不用上課)
2:00 ~ 4:30 pm 6節)
導師︰韓麗珠  
會員:$380 / 非會員︰$400

上課地點︰港青/戶外
報名︰香港基督教青年會(港青)尖沙咀梳士巴利道41 號會員服務部
查詢︰2268 7714 / 7302 5633
電郵︰sandychan@ymcahk.org.hk

他們的書


這四、五年來,差不多每年都參與的一件事,是YMCArts Wonderland festival的自發作書展。喜歡寫作和創作的人,有時候,只是為了表達,並不一定打算成為藝術家或作家。這樣的人,更自我也更純粹地,聆聽和轉達自己心裡的聲音,轉化成作品。在那長達半年的時間裡,我扮演著導師的角色(與其說是導師,倒不如說是陪伴者),主持做書工作坊,然後陪伴那些參加書展的年青人做書。(所謂的陪伴,其實只是每一至兩星期跟他們見面、談話、分享,一起看看他們做的書,吃一點東西,而已,而陪伴者,除了我,還有好幾個。)有些人,參加書展前,其實差不多完成了作品;有些人,一直希望出一本自己的書,但無法掃除堆積在面前的障礙;有些人,來做書,其實是為了處理藏在心裡的傷口……他們各自有自己的故事和原因。那時候,我看到他們仍然在發育中的書,彷彿可以瞥見他們內在某一面,而怎樣處理作品,就像如何過活。我只能感激他們的信任(或不信任),畢竟作為一名旁觀的陪伴者,看到書店內攤放著他們的書,是非常高興的事。


「自發作」創意 DIY書展(第七屆)

第一站︰油麻地Kubrick書店
日期︰15 /12/2012 ~ 6/1/2013
書店開放時間︰11:30am ~ 10pm
地址︰油麻地眾坊街駿發花園H2地舖
電話︰2384 8929

第二站︰「自發晒冷地攤」
日期︰27/1/2012
時間︰12:00 ~ 5:00pm
地點︰YMCA四樓花園平台 (尖沙咀梳士巴利道41 號港青北座四樓/尖沙咀地鐵站E出口)

第三站︰Page One (九龍塘又一城店)
日期︰23/2/2013 ~ 17/3/2013
書店開放時間︰10:30am ~ 10:00pm
地址︰九龍塘達之路又一城LG1,30號舖 (九龍塘港鐵站C出口)
電話︰2778 2808

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