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

她所不知道的事

「《手記》出版之際仍作為一個伏流詞的同性戀,忽然之間,就成了普遍用語,台灣翻身一轉成為對同志議題友善而興趣的地區,你沒料到吧,你竟會成為一個象徵,你的自殺成了一個事件,你的書死後追封給了獎,許多作家也給你寫了讚美文,再過幾年,關於你的學術評論一篇篇出爐,同志論述裡你成了指標人物⋯⋯
時代翻天覆地在變,我常想如果你活到這個時代,是否難關都已過去,新穎發燒的舞台等著你,你那靈銳的稜角應該會逐漸磨合,我們對坐會來到新的體悟、新的話題⋯⋯」
--《其後》,賴香吟

五月死了,她也跟著死了一次,又活回來,以一個曾經死過的活人姿態,寫下了死去的她所不能看見的狀況。五月死得太早了些,會不會呢?撐過去就好了。不過,以這個殘酷的方式了結生命的人,就是因為心裡有著無法承受的痛苦,才會作出這樣的選擇。這一點,仍然活著的人大概永遠不能明白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