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

禁犬

讀到中國江門巿下令全巿禁狗的新聞時,我想起了多年前哥哥語重深長的話︰「如果你喜歡動物,永遠不要飼養牠們。」那時候,我們正在一起收看電視上的動物紀錄片,他十二歲,我七歲。

這麼多年來,我一直在揣摩那句話的含意,最初,我以為那是因為狹隘的居所限制了牠們的自由,使牠們再也無法在廣闊的原野上奔跑,後來我以為,因為我們要是共同生活,便會慢慢發現彼此殘酷的本性。

幾年前,在台北雙連站和中山站之間的地下書街淘到一本由德國作家Bernd Brunner撰寫的《熊的故事──迷思、夢境與真實》,我沉迷在那些關於熊的疑幻似真的傳說和案例中︰在18世紀,那些沒有孩子的夫婦,把小熊豢養在家裡,當做自己的嬰孩;那個男人每個深夜脫去人的衣服,跑到樹林裡,直至被妻子發現了而沒收了他的衣服後,他變成了真正的熊;那頭稀有而性情溫和的熊,被獵人把子彈射進牠身體裡時,牠甚至不吭一聲。那本書像一頭被遺棄的動物,在書堆裡滿布灰塵。

我們是在什麼時候喪失了理解他人的能力?從異地跑到這裡當傭人的女子、收入微薄而不得不住在僭建鐵皮屋裡的人、流浪漢,我們首先被教育避免成為他們,然後假裝看不見他們。會不會就是從大部分的屋苑,禁止飼養狗隻開始?直至牠們被驅趕到街上去,被車子輾過、餓死,或遇上了虐待動物的人。

成年後,我和哥哥偶爾在吃晚飯時一起看電視,那時候,飲食節目正在播映,當幾個主持人參觀食物製作的過程,笑著捕捉一隻明知死之將至而驚慌絕望的雞,讚歎一頭未滿月的嬰兒豬肉質如何鮮嫩,討論魚兒和蝦應該在牠們還有氣息時拋進沸水或油鑊裡烹煮,我們便會交換一個眼神,不說話,同時失掉所有食欲。

因此我感到害怕,並不是因為在不遠的地方,政府下令在某天開始,殺掉城巿裡出現的所有狗隻,而是我清楚知道,不久以後,自己便會忘掉這宗新聞,就像我早已忘記了,曾經吃過多少動物屍體。

原刊《自由時報》八月二十三日「失去洞穴」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1/new/aug/23/today-article2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