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

照像

療癒或許是可能的,在攝影師不自覺的情況下,他修復了許多早已被判斷為敗壞的臉皮,以他的目光,以及蒐藏在櫥子裡的56具照相機。

為了使照片更貼近他眼中所見,攝影師跟每一部照相機認真地溝通,每天拭抹他們、跟他們說話、以不同的方式了解他們──調校光圈、測試快門、為他們找來不同的底片,直至他和照相機互相明白對方的特質。

他認為,那些前來找他拍照的皮膚病患者,眼眶裡那團揮之不去的苦惱,只是因為他們執意地停留在現實的一面,而不是另一面,而且忽略了所有不規則的光。當他們難以跟皮膚上的瘢痕共處,便來找他。他要他們嚴格遵從治療的規定,在康復之前,扔掉家裡所有鏡子,如果他們走到街上,也得控制自己的目光,避開所有自己的倒映,以及任何人的表情。要是他們湧起了丟失自己的恐懼,便把他給他們拍的照片張貼在家裡的牆壁。他建議,他們不妨把那當做窗外的風光,注視過以後盡快忘記。

實在,他們再也無法離開攝影師所拍攝的那個自己,那帶給他們生存的欲望。沒有人知道(但那從不是祕密),當他舉起了照相機,他們便成了他等待已久的人,他帶著愛戀般的心情,在變慢了的時間裡,根本看不見他們的疙瘩,藏在他們皮膚下的臉面便清晰地浮現。

有人說,在攝影師的照片裡,無論是誰都被凝固在一種光線之中,帶著相同的神情。

直至病毒入侵了攝影師的肝臟,當他凝神觀看某一點,眼前便模糊一片,才把所有照相機送人。除了進食、運動和散步以外,大部分的時間,他閉目養神。

某天黃昏,他沐浴之後,第一次從一面寬大的鏡子直視自己赤裸的身軀。令他驚訝的,並非那一具年輕而瘦削的軀體,而是他從自己的身體上發現了那個他不再愛的人。他早已忘掉了那人的輪廓,可是屬於那人的核心般的東西,卻從他蒼白的皮膚裡透現出來。


原刊《自由時報》八月九日「失去洞穴」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1/new/aug/9/today-article6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